致我終生所愛之人

雙担雙子:二宮本命、鈴木男神

Gantz Perfect Answer N刷 (含劇透)

萬眾期待(esp嵐飯、包括我)的vs嵐sp(鬼牌!)播出之後我卻不合時宜的說起這個ー雖然早就想講一下的,選現在其實是因為半斷網的情況下想試買沒多久的blu-ray機播放效果=v=,停不下來然後又哭到脫力(二宮的作品我就沒哪部不哭的…哭最慘的是報恩和母暮吧)而且持續難過之後想寫幾句,片言隻語也好,記下我的心情。(寫完後:因為話癆,所以變長文了==" 每段第一句就是內容相關,沒興趣的就略吧)

以下嚴重劇透內容!未看電影(第二部)的不建議看下去。喜歡二宮(玄野)/松山研一(加藤)/本鄉/吉高(多惠)或其他演員,動作片,這漫畫(能夠接受改編的前提下),我還是推介的。


先說三個我這次看最喜歡/深刻/淚目的(二宮的)場景吧。
1. 吉高(小島多惠)亡、他被傳送回房後的一段,2. 他和松山(加藤)告別,3. 遊樂園告白

1. 這幕一開始,玄野手中已是空空的,連傷心、最後的一點點時間都不能掌控,不甘和難過,只能緊握拳頭。
而面對愛人逝去的情感尚未轉換過來,憐惜的摸地以代撫摸多惠的頭髮,自然地加重力度轉為拍地、搥地以洩心中悲憤不甘,再爆發放聲卻又壓抑的吼叫,像是受傷的幼獸,帶着無力感。層層遞進的感情自然而扣人心弦。緊接着冷靜又壓抑着憤怒地質問Gantz的目的,下句又即語氣轉弱,因為難過同時帶着自責(不僅保護不了,反而連累了多惠)。
這段的表情也很到位且包含複雜的感情,和動作配合,不多言了,請看官感受。

這段看的時候真是心揪着的看,難過又心疼,玄野被傳送回去的時候也是覺得'這麼快?'情緒也是沒換過來,多希望他們有再多一會時間,讓玄野多看一會也好。不過就是這種突然中止,悲傷難過不捨才剛開始就被斬斷,更有戲劇效果吧… 也因此二宮漸進又有轉折的演繹合理又讓人投入。
(寫完有細節想要確認又回去re了這段…然後我流淚的速度和戲中玄野沒差=v=")

2. …就是決心捨身做電池前的訣別…雖然對白只有幾句,包括的卻遠多於此,甚至可以說比男女主訣別更意義重大。(這個下面再述)

玄野感謝加藤和叫他名字都是看着他的,說到忘了那個他吧(兒時救過加藤的玄野)和請他和他弟弟好好過下去,卻移開了目光。後者既是祝願,又是不能明說的遺言。短短幾句,背後的感情和意思,幾乎就總結玄野和加藤的故事。

這部份兩人(二松)都演得好,嗯,而且有點基情滿滿的感覺ー玄野:'忘了我吧',加藤:'不能/會忘掉的!',還有'一起回家'那裡雖然和吉高(多惠)訣別那段的日文用字有異,但翻譯成中文就一樣了真是。加藤罵Gantz和叫玄野一起回去真是觀眾發言人。

3. 遊樂園的告白。每每到那行字出來的間就鼻子一酸、淚目了。簡單平常的表白、日常相處的祝願、去遊樂園的承諾,然而最終都落空了。玄野對多惠的回應,首次表態,人卻不在了,甚至連多惠都忘了他。雖然是玄野的選擇,然而…還是太虐了,以致於我有段時期,連帶聽到這段的配樂也會落淚。

綜合上述三個場景就會明白二宮說的,留意片中人性的部份,人物關係,雖然宣傳重點是動作片。就我以言,這才是觸動人心的部份。他也提起了片中對戰爭的反思。雖然是科幻作品,但這部份還是通用的。(出處:紐約首映會接着的宣番'旅遊'節目,其中他們嫌棄早操歌的部份真是深得我心…看過電影以後真是怕了那首歌,聽到都想跳過)

接着講一下結局,無論因為是二宮演的玄野,還是玄野計這電影角色(不是原著漫畫的,有差別喔),不少觀眾都不希望他死(做電池基本上就等於死吧…),而且所有戰友、戀人都忘了他(加藤的部份有點曖昧,待會再述),可是那是他在當時情況下做的選擇,沒了黑球,除了其他人,他也會不存在。現在的結局,他算是還有意識的,其他人過着平常的生活、生存着,消去他們的記憶如果不是default而是他的選擇,那就是他的温柔,免去他們的困擾和痛苦難過(尤其是多惠、加藤和關心他的人),這樣,他所在乎的人都生存着,同時免了戰役,所以這就是他的perfect answer. 他由第一部的無名小子變成了無名英雄,沒有人知道發生過什麼(除了熊貓),沒有人知道他的犧牲(這個連熊貓也不知道)。

多惠的部份,從遊樂園的部份可見她連玄野計的存在都忘掉了,卻又在最後下電車時,不知道是她的畫還是那列寫下了他們分離的結局的電車,勾起了她的回憶,或是莫名的觸及了她存在於潛意識的情感,她落淚了。看到這裡,又莫名有點安慰,還是有人記得他的,畢竟那麼深愛過,即使玄野是為她好(原本的黑球只消除房間相關記憶,現在女主可是連原本無關的部份都沒有了,所以應該是他的決定),但若連她都若無其事就太令人難過了。
加藤的部份因有被刪片段,移到下部份講。

第二部有個怨怨相報何時了的主題,結局是由玄野終止這一切。看到過有彈幕質疑如果可以這樣簡單解決,沒有外星人威脅地球安全,那何以最初黑球要召喚這些戰士。
即使是改編自原著的,但篇幅所限,加上考慮連貫性和完整性,編導想傳達的訊息,呈現出來的必不一樣。
所以單從電影的設定去理解分析,而非漫畫的世界觀,就是第一代戰士殺的黑服星人回來復仇了(又被滅了…不然留後患吧),並質問人類戰鬥的目的,又挑明了他們是了黑球的控制才戰鬥,至少挑起了主角的反思並決定中止無止境的殺戮。電影到此為止,除了主角,其他人都好好的活着,一片太平。如真有需要時他們也許還是會被召喚,反正拿主意的是黑球,換了電池,其實也是換了掌控人吧(片尾最後那句話,應該就是玄野的意思)。
雖然還是要在解決掉宣戰的人之後。所以玄野才不顧加藤阻擋,殺本鄉外星人吧,對方說了戰爭停不下來了,而且想殺掉加藤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況下玄野還是會選擇不留活口的。
引申想,電影就是想傳達反戰的訊息,而且戰爭中的士兵大有這些人在,受上級操控,為功績、個人利益戰鬥。雖然現實中國家為戰爭作準備不可避免,然而主動挑起戰爭卻是另一回事。

最後有點不明白那個'聖水'的作用… 結合見過的彈幕來看是破壞結界之類的?打破異空間的?所以玄野成了電池之後又恢復/修復了?

我的碟沒有但在b站找過來看,想談三個刪剪片段(如不想被劇透這部份請略過三個段落+憑記憶的,如有錯請糾正),第一個就是上面略過的加藤的部份,現在的結局就是加藤回到平常的生活,見到了弟弟並說覺得好像很久沒見。這樣看來他起碼忘掉了殺戮的部份,至於玄野的存在有沒有如多惠的記憶中那樣被抹殺掉就不得而知了。
第一個被刪片段就是加藤在電車月台等候時聽到其他人說到什麼(好像就是第一部他們救人那段),想起了什麼,喃喃自語玄野的名字,不知道是想起了這個曾經的同學,還是曾經的戰友。這樣的話就有兩個最重要的人記得他了。不過這段是接着多惠下車的(加藤上車後她下車),刪掉這段能夠加強多惠那段的連貫性,更能牽動觀眾情緒,或至少不打斷那份感動,又給加藤那裡留白的空間,所以刪了也好。

另外一個刪了也好的,是熊貓(山田孝之)的部份,在政府人員告訴他名單上的人都活着之後(玄野呢!),出了病房她就打電話告知高層熊貓還知道有關房間的事情,似乎暗示需要掩口/滅口的'後續處理'…
刪了也好,不然更虐…殘酷的現實。雖然嘲諷了一下現實中有可能發生的情況,為了大眾不要恐慌(官方原因),政府或權威選擇封鎖資訊。不過在這裡插入這部份卻有點橫生枝節的感覺,因為這段就是'大家的日常,玄野的消失',加了也許就破壞一體感了。

最後是想吼'為什麼刪掉?!'的只是一個半秒一秒的鏡頭…就是迷妹角度覺得應該存在的nino的上半身裸體!嗯,最後的鏡頭有拍,可是見到鎖骨就切到側面了,原本是有半身的,就那一秒半秒也刪了…是嫌棄Nino一塊腹肌麼?誰那個姿勢都是那樣的啦=w=

提一提彈幕,我看的版本有說第二部或兩片就是換電池的故事,笑死我了。按這個思路整個故事就是電池養成記,第一部訓練,第二部就是說服加逼迫=w=
有一幕原本很帥,想起一個說二宮扭得妖嬈的彈幕出戲了

還有其他想說的,時間關係,再續…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