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我終生所愛之人

雙担雙子:二宮本命、鈴木男神

giver 復仇的贈與人-隨筆[劇透]

似乎有不少人覺得是爛劇,不過我覺得有意思、有趣,就分享一下我的理解,隨意寫寫,以下涉及*劇透*,如有興趣看本劇我就不建議再往下讀了(並且有提到survival wedding/生存婚禮/適者成婚、JP行騙天下、朋友遊戲,想避雷的也請不要看)

嗯,一開始會看就如同許多其他人一樣吧,是因為想看吉沢亮*,一開始並不習慣這劇畫風,但後來覺得蠻有趣的,哦亮演腹黑(?)的角色也帶感,比起陽光正面的角色(survival wedding的,不是不好,就是全無缺點反而有點平面的感覺),更喜歡他這種有故事、暗黑的感覺(所以也推薦朋友遊戲)

前期的集數基本都是每集一個故事,都有反轉,偶有驚喜,雖然也有柯南式的,'你就為了這個原因殺人??!!'的無奈感。沒有看漫畫,不知道是否原著就是如此。後期進入主線的集數比較多哦亮的戲份也終於解釋他的謎團/秘密。那種讓你以為一切都是順時序發生,然而原來從第二集開始已經算插序了,頗有驚喜,解答了我第一集以後莫名沒有下文的疑問(也想過也許就是如此,不交代殺他的過程),也令我聯想到行騙天下那集假死,然後一切回到原點,讓我虛驚了一場。

單集故事暫不分析,只看最後四集交代主線&主要有關第十二集最終回的。事忙,拖了一段時間昨天終於看了最後四集,這兩天看了兩遍最後一集,不禁感慨一下,哦亮(的角色)真是有罪的男人啊~(朋友遊戲中天智的語氣),這劇多少人為了保護他以自己生命為代價,一部份人是自己願意的,也有並沒估計到最後要付出性命來保他周全。就挑森川葵的角色來說,綜合他們的回憶鏡頭加上義波最後的微笑,森川接納了他,包容他,義波需要她,也許感激她,並把他(學習到的?)僅有的温柔給了她,他們之間的感情也許複雜,很難簡單的概括到底他們是什麼關係,但遠遠不止僱傭關係。雖然也不像愛情關係,但都是重要的人,所以義波被迫選擇要殺一個(森川或假姊)的時候,猶豫了,(習慣性)望向了森川徵詢指示,又在回憶過後決定救森川,但森川也是可以為了他去死的(想守護他,的心靈),所以最後有了那種經典淒美愛情悲劇故事的鏡頭(讚賞一下中槍後不會有時間精力說話的真實性)。
雖然主線結局的確,嗯……但又不是不能理解,本來這行業風險就高,被尋仇,惹來變態(角色叫寺尾?)也是大有可能的,全滅了雖然慘,但又不是不能解釋

有關鏡頭和場景,我並非讀電影/電影分析之類的,所以都是基本憑直覺。雖然一開始有混亂(也許正是這個目的),後來也許能理解所嘗試表達的。義波穿過這麼多房間令人疑問,到底真的是那工廠設計如此,他迷路了,還是他精神錯亂?尤其是後來他被寺尾二人逼得精神崩潰後,穿過不同的房間,不同的椅上都有森川的杖,可明明應該只有一支呀
他被森川喚回的那刻觀眾也許就明白,剛才其實只是他的精神穿過了這些空間去尋找他的倚靠(森川)。森川已然成為他精神上的依靠,所以他精神扭曲(那個灰色的煙霧團為象徵符號)時,潛意識以森川的形象對他說'不行!(ダメ!)',後來他為了死去的森川復仇了,抱她走後那個煙團也消失了,又再度出現在產生了復仇怨念的夏菜(的角色)身後。我也是因為這個鏡頭認為那煙團代表人的惡念,包括復仇的意念。

承上,復仇本質的本質果然是怨怨相報何時了,明明一開始就是寺尾那邊為了得到義波把他身邊重要的人都殺了(間接或直接),但到義波被逼得把寺尾殺了之間夏菜就要對他復仇了。其實在天台上夏菜放狠話的時候,義波能力上可以殺她,但已經失去森川的他當時已經無所謂了吧

這個角色和相關議題其實我覺得很有趣,值得探討的,如果你家人有這種突發暴力症你會如何處理?治?送走?怕不怕有天他/她殺了你?親情重要過自己性命嗎?
為何義波這樣危險還是得到了諸如他家人和森川&伙伴(最後這些人也許不知道他病情)的保護/守護?

義波和友一有點共通性,也都是我喜歡的角色,那種本性善良但又殺過人(冷靜的殺人尤其讓人不寒而慄),又都是家人(雖然原因、性質不同),不能用黑白來分,白切黑黑切白也還是不貼切的感覺…也許是灰,友一偏白,畢竟不擇手段之中狠之中有留手,有為他人設想。

話癆完畢,誠實的說我看了兩遍最後一集的原因:
嗯,哦亮很好看,打戲真帥,需要重看好好專心欣賞

*本來這個account只寫二宮/嵐相關的,之前有想過寫別人但結果都沒有,現在破戒了,有關哦亮的希望短期內能夠有時間再寫一篇,就寫入坑過程和再寫影視評,也許放圖;其他人有時間再寫、放圖

评论

热度(11)